改文?怕不是得先改心。

在镇魂和巍澜Tag的热度榜刷到一篇所谓的「改文」,叫做《未婚先孕》,一开始的版本连人名都没有替换完全,且只有第一章注明改文,之后几章没有任何标记。我点开作者主页,发现这不是第一篇改文,之前也有如此骚的操作。想问问作者拿到原作者授权了吗,发现这位又有更骚的操作,关闭私信和评论。行吧,那我选择打上Tag给所有人看。

「公开改文」这个做法一直以来有极大的争议。从法律上而言,这一做法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侵犯了原作者的著作权,具体可以参考我国著作权法第四十六条。另外要厘清一个误区,不是不盈利即不构成侵权。从道德上而言,原作者往往对自己的作品及笔下的角色有独一无二的爱,而改文显然把这份爱随意嫁接到其他角色身上,是对作者本人和作品的伤害。

退一万步来讲,「改文」即使是类比开放授权的转载行为,在「转载」的时候也要注明原作者和原出处,这样除了第一章标题加上「改文」二字其他丝毫原作信息的「改文」,前所未见。

作者本人关闭评论和私信,这一举动背后的含义,一千个人可以有一千个人的想法,我不恶意揣测。作者本人主页有注明原创的其他文章,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发布改文,我也不揣测这样做的动机。但是,无论有怎样的动机,「未授权公开发表改文」的做法,无论从法律还是道德上,都站不住脚。

作为一个不写文不画画的普通人,该做的是为优秀的创作者鼓掌,而不是试图通过剽窃他人的成果成为一名「创作者」。既然评论和私信的沟通途径都被这位LOFTER关闭,那么我只能在Tag里公开表态:如果确实喜欢想要修改的那篇文章,又克制不住改文的手,那请你自娱自乐,而不是以自己的名义公开发表。既然公开发表了,侵权了,就别躲在屏幕后面不敢露头,挨打要站直,道歉要诚心。

附上作者主页:https://urwzb.lofter.com,链接无效可见评论。

进展更新:《未婚先孕》已找到原作者,且原作者已进行维权还没有结果。另外两篇巍澜的改文,《可爱的你》和《我们的幸福》还未找到原作者,如有熟悉的朋友烦请提供线索或者联系原作者,请求他们也能参与维权。

评论(38)
热度(27)